6. 五年级下册作文缩写_400字
草船借箭(缩写)
周瑜很妒忌诸葛亮的才干。
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周瑜要诸葛亮在十天内赶造十万支箭,可诸葛亮说只需三天。于是,诸葛亮立下了军令状。
周瑜让鲁肃去探听诸葛亮的打算。鲁肃见了诸葛亮。诸葛亮便向他借了二十条快船,每条船上要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还要一千多个草把子,排在船的两边,并要求不能让周瑜知道此事。
第三天四更时候,诸葛亮秘密地把鲁肃请到船里。
这时候大雾漫天,江上连对面都看不清。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开,又叫船上的军士一边擂鼓,一边呐喊。曹操听到鼓声和呐喊声,就下令让弓弩手朝江中射箭。诸葛亮又下令把船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仍旧擂鼓呐喊,逼近曹军水寨受箭。
天渐渐亮了,船两边的草把子上都插满了箭,诸葛亮叫二十条船驶回南岸。每条船大约有五六千支箭,二十条船总共有十万多支。周瑜见此,长叹一声,说:“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
8. 编写一个民间故事,注意写上题目,写一些大家伙都知道的民间_400字
年兽的故事 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长的青面獠牙、尖角利爪,凶恶无比。
年长年深居山中,每到除夕才下山吞食牲畜伤害人命。因此,每到除夕这天,家家户户人们都离家躲避年兽的伤害,把这个称为“过年”。
某年除夕,人们正扶老携幼上山避难,从村外来了个乞讨的老人。人们有的封窗锁门,有的收拾行装,到处一片匆忙恐慌景象,没有人关心这乞讨的老人,只有村东头一位老妇包了饺子请老人吃,劝他快上山躲避年兽。
为了报答老妇的好心,老人告诉她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要她穿红衣,在门上张贴红纸、点上红烛,在院内燃烧竹子发出炸响。半夜时分,年兽闯进村。
发现村中灯火通明,它的双眼被刺眼的红 *** 得睁不开,又听到有人家传来响亮的爆竹声,于是浑身战栗的逃走了。从此人们知道了赶走年的方法,每年除夕家家贴红对联、燃放爆竹;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
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串友道喜问好,恭贺对方渡过了年兽的肆虐。后来这风俗越传越广,成了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