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缩写
周瑜看到诸葛亮挺有才干,心里很嫉妒。
周瑜用即将水上交战而军中缺箭的借口,马上命令诸葛亮十天之内造十万支箭,可是诸葛亮却说只要三天就可以做好,还立下了军令状。周瑜认为三天之内是不可能造好十万支箭的,于是命令鲁肃去探听。
诸葛亮见了鲁肃,便叫鲁肃要二十条船,要一千个草把子,鲁肃答应了。到了第三天的四更时,诸葛亮请鲁肃去取箭。这时大雾漫天,诸葛亮的船向北岸驶去,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排开,靠近曹军水寨。曹操以为有很多敌军进攻,便调来很多弓弩手朝船上射击。这时候,诸葛亮下令船头朝东,船尾朝西,一字排开。天渐渐亮了雾还没有散,诸葛亮的船驶去南岸,曹军知道上当了,要追也来不及了。终于靠岸了,周瑜来搬箭,发现每条船有五六千支箭,一共有十万多支箭。
鲁肃把借箭的事告诉周瑜,周瑜长叹一声:“诸葛亮神机妙算,我真比不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