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的名言,也是人类的共识。最近,我们学校开展读经诵典活动。在活动中我对读书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做人道理方面更是受益匪浅。 读经诵典帮我解决了一场不大不小的和纠纷,免去了一场法律诉讼。 有一天,放学回到家里,客厅里坐满了人,除了家里人,还有老家来的客人,爸爸向我介绍。这个叫伯伯,那个叫叔叔的,还有叫哥哥的。我向客人行过礼后就回自己的房间看自己的书了,开头是一个我叫叔叔的向爸爸汇报了老家里发生的情况,大概意思是本村同姓的另一家人,在他本人承包的土地建了一座楼房,但是要通向这座新楼的的新路要经过我爷爷土地,新房的主人强行开辟了一条新路。爷爷看到新房的主人这么无理,就在自己所承包的土地上围起篱笆。使哪条通往新房的路无法通行。但新房的主人却一把火烧掉篱笆。听到这里在场的人个个义愤填鹰、磨拳擦掌。其中一个叔叔提出要叫齐自家的亲人回老家狠狠地教训一下新房的主人。 刚才长辈们的汇报讨论。我不感兴趣,当为药味渐浓的时候,刚好我在看《朱子治家格言》中的“轻听发言,安知非人之谮诉?当忍耐三思,因事相争,焉知非我之不是?须平心暗丰收”。这时我本想借这个机会想发表自己的见解,但是我一个小孩恐怕大人听不进去,我只得借口向爸爸请教理解其中上面说到哪段,《朱子治家格言》的意思。当爸爸帮我解释哪段话的意思后,脸上露出会意的一笑。接着,我就听到爸爸劝说大家的声音。经过爸爸的一番劝说,大家同意不动干戈,但是要状告新房的主人。这时,我耳边响起了《朱子治家格言》中的“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我又捧着这句话又向爸爸请教,爸爸微笑地向我解释了这句话,同时有意提高了说话话的声音。大家都听到了“居家戒争讼,讼则终凶”这句话的解释。最后大家一致认为放弃状告,改为邀请新房主人到我们家进行调解处理这件事。 读经诵典使我更加孝敬我的父母亲。 《弟子规》中的“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原来,父母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对我的生活,学习一直都不够重视。我和弟弟发生纠纷,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总是弟弟对的。遭到批评指责的总是我。在每学期学校召开家长会的时候。不管我的表现及学习成绩怎样优秀,父母总是到我班上签个到就完成了。弟弟的待遇就不同,父母会从始到终参加弟弟班上的家长会。这样,我认为父母偏心,所以一直对父母有看法,有时还会顶撞一下父母。自从读了“亲爱我,孝何难”我改变了自已心中对父母的不满。我心中的一个信念,不管父母怎样对我,我都要孝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