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从几岁开始,就上幼儿园,接着上小学、初中、初中、高中、大学…….然后工作。人生活的每一天当中,都离不开读书。可以这么说,人的一生是在“书海”中度过的。知识就像海洋,我们需要不断从中吸取营养,可见,读书是多么重要。我特别爱读课外书。在我们家里,书柜里、书桌上、茶几上到处都是书,家里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能见到书的踪影。书的品种也是五花八门。有工具书、英语书、文学作品、漫画、网络全书等…….我爱读书的程度几乎可用“费寝忘食”来形容。每天晚上睡觉前看会儿书早已成为我的习惯,只要不看书,我就睡不着,好像有道美味点心放在眼前,可就吃不到一样,心里痒痒。妈妈要求我每天晚上9:30分前必须睡觉。可有时候功课较多,我要到9:30分才能上床,就没时间看书了,那怎么办呢?我自有办法。我问妈妈:“我能不能看书啊?”她总会勉强地回答:“已经很晚了,明天还要早起上学,只准看5分钟。”“看10分钟吧?” 我跟妈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终于讨来宝贵的10分钟,于是我就乐颠颠的,飞一样地“奔”到床上,看起书来。可是,总觉得时间过得太快,10分钟一晃就过去了,妈妈过来催我睡觉,我正看得入迷,就死磨硬缠地求妈妈让我看晚这一页。等把这一页看完后,我还会“得寸进尺”,继续往后看。不等妈妈发出“最后通牒”,我决不罢休。我现在功课越来越忙,晚上能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妈妈心疼我,想让我早休息,我呢,不想放弃看书的乐趣,所以,和妈妈上演的“时间争夺战”越来越经常发生。我在家里连上厕所也要看书,可笑的是,每次我不是只带一本书,而是要搬上一摞书,实际上我也只能看一本。我觉得,在这段时间里,我可以心安理得地、好好地享受我的书籍,谁也管不着我,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喜欢的书统统带上。有时为了多看一会儿,我会在马桶上坐好长时间。妈妈见我老不出来,就忍不住过来喊我,开玩笑地说:“你到图书管去了?”她还提醒我说:“坐时间长了会坐出毛病来的!”看我这个样子,不知道是该表扬我还是该批评我了。很多同学看书,往往只看一遍,还没深刻理解,就把书扔到一边了。我觉得,读书就象吃饭,要嚼慢咽,充分吸收里面的精华,我一本书起码要看两遍。我最喜欢黄蓓佳阿姨的〈我要做个好孩子〉和黄倩阿姨的〈紫鸢鸟〉,这两本书我都不知道看了几遍了,都能倒背如流了。看书有许多好处,可以扩大知识面,锻炼思考能力,积累佳词佳句,在写作文时,就能做到文思如泉,笔走如飞。我就是这样一个爱看书的女孩,成天与书为伴,不仅学到了知识,也从中享受到许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