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交友观有人曾对我说,“要朋友没有用!有事时谁也不会来帮你!”“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冤家多堵墙”,这句话在爱交朋友的人的口中经常传颂,这是老幼皆知的一句话,可是有些人仍然不愿意交朋友,还有些人经常为朋友不能帮自己而埋怨。在一些人眼中,总觉得朋友不像人们或故事中说的那样在危难关头能为自己挺身而出,两肋插刀,所以下结论是:交朋友没用!其实,这是偏激的看法,朋友,也是个普通人,也有自己的家庭和事业,能做到朋友、家庭、事业样样满意的恐怕没有几个,当多方面矛盾发生冲突时,难道为朋友利益把对家庭的责任抛于脑后吗?那他对妻子、儿女的责任心又去了哪里呢?人是以社会形式生存的,单靠一个人的力量生存不了,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帮助和支持。可是,所结交的每一位交朋友都能帮上自己吗?不可能的。朋友也有不同的自身条件,难道为此就不结交朋友了吗?也不能。多一个朋友就多一个机会,朋友多,说不准哪个就能帮上忙,如果朋友少,机会相应的也小了,为此,我们还是应该多交朋友。当然,朋友多麻烦也多,不能只让别人帮自己,自己也得帮朋友,所以,朋友多的人也很忙,尽管如此,为了自己在需要帮忙时能有人出手相助,还是要多交朋友,麻烦就麻烦吧。如果帮了朋友,而朋友没能帮你也是情理之中的,有时事不凑巧也是可能的,说不定你没帮过的朋友还能帮上你呢,既然如此,又何必计较太多?朋友的交往贵在真诚,更在每一件事上彼此扶持。朋友多,能帮你的也多,不要指望自己没有朋友反而会有人帮你,那是不可能的。对于朋友,我的原则是只想为朋友做些什么,而不是希望朋友为我做些什么。容忍别人的优点,保存别人的欢乐、成就、别人的心愿,是看不见的友爱,也是朋友之间的友情。兄弟不一定是朋友,但朋友常常如兄弟。朋友就应该像童年一样诚挚纯真,不虚伪,那么友谊必能绵延长久。朋友之间重要的不是互相请客送礼,真正的友谊不是相互利用和相互索取,朋友之间最珍贵的礼物是关怀和谅解。把手伸出去,才能握住别人的手;把心掏出来,才能赢得他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