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后语故事这几天我看了几个歇后语,突发奇想,把歇后语变成故事,于是我挑了几个,与大家分享。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猫和狗原来是好朋友,狗看家,猫捉耗子,平安无事。后来,猫看到主人出门都只带狗去,客人来了,狗钻进桌下,啃着骨头。猫认为主人偏心,就开始*,不捉老鼠了。狗很热心,看到老鼠很猖狂,于是就到处追。主人很喜欢狗,不喜欢猫。猫很生气,离家出走了,走之前说: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所以这句歇后语是从猫嘴里传出来。   老鼠掉进书箱里――咬文爵字。有一个书生家里穷,没什么吃的给老鼠,他家的老鼠非常饿。到处找食物,有一天老鼠找到一个箱子,它以为里面藏着好吃的,就花费九牛二虎之力,咬穿了一个洞钻进了箱子,可里面什么也没有,全是书。老鼠非常生气,于是说:破文章,破文字,不能吃我也要把你咬烂,好解气。于是就有了老鼠掉进书箱里――咬文爵字这个歇后语。     豆腐掉进灰堆――吹不得也拍不得。有一个人家里穷,每天就靠豆腐赚钱。可有一天,一不小心,豆腐掉进了灶前的灰堆了,他赶紧捡起来,先是吹,可越吹越脏,于是改用手拍,不小心一拍,豆腐碎了,于是他悲哀地说:豆腐掉进灰堆――吹不得也拍不得。关羽门前耍大刀――自讨没趣。古时候有一个人,自己觉得自己武艺高强,大刀耍得很好,于是有一天,他来到关羽门前开始耍,把关羽惹火了,关羽把大刀舞得滴水不漏。那人从此再也不敢耍刀了。这才有了关羽门前耍大刀――自讨没趣的歇后语。鸡蛋碰石头――自取灭亡。鸡蛋是个爱吹牛的人。一天,鸡蛋一边给大家讲他年轻时的英勇事迹,一边手舞足蹈。大家都听得乐呵呵的 “提起当年,我可英勇了,16岁的时候就打败了公鸡,17岁的时候又打败了老鹰,要说我18岁,我那头轻轻撞一下石头,那石头就裂了。”一旁的石头听了,不服气,说:“既然你那么厉害,我想和您比试比试,怎么样?”鸡蛋想:虽说我刚才是在吹牛,但要真和石头比一比,那还不一定谁输呢?如果我不比,别人肯定说我只会吹,没真本事,这次我要给他们看看。比赛三天后开始了,赛前,石头叫鸡蛋不要自不量力,可鸡蛋不听,赛场上鸡蛋向石头冲了过来,一撞,顿时鸡蛋头破血流,而石头依然平安无事,鸡蛋只好惭愧地跑了。这才有了鸡蛋碰石头――自取灭亡的歇后语。中国的歇后语短小精辟,全是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经验积累编造而成的,也算是国学的一种,值得我们学习研究。
传说,中国人是龙的传人,只要你是一个中国人就会知道几个龙的传说。这是一种民族自豪!在现在,元宵灯会都有龙,是因为传说有一年干旱,老百姓们种不了田,田地都干裂了,求皇上想办法,百姓们天天跪在太阳下请求老天下雨,这事感动了东海龙王,老龙王就上天找云神、风神、雷公让他们做好工作,最后请求雨神降雨。百姓们为了报答东海龙王就为他雕了龙头,将木凳连成一个金龙,成了活灵活现的龙。从此,民间有了一项娱乐活动,就是舞龙。等到正月十五元宵节,许多村庄都要舞龙。龙的表演有两种,主要是单龙戏珠和双龙戏珠。不过每一种都离不开龙。传说蛇是小龙,它与龙有很多相似,它们的身体可以弯曲,都是细长的,但有两点不同,蛇无角,无足,古人称蛇为蛇龙。有一座寺庙以龙闻名。据说白蛇与青蛇的后代称为笼子,生肖属相有一种蛇的说法为“小龙”这些都说明蛇是龙主要的部分。也有重要的融合。龙的传说无数,而我们也只用知道一两个就足够了。龙的子孙,龙的传人,我为自己是龙的传人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