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一_900字
初读《肖申克的救赎》时,不禁好奇它会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只看题目,我做了以下推测:一个名叫肖申克的罪犯,在监狱里经过改造,悔过自新。
看完后了解到肖申克是一个监狱名,故事讲的是在肖申克监狱里,几个主要人物的赎罪与解救的过程。
比如安迪,因为醉酒神志不清,清白入狱19年。刚开始进入监狱的时候,他说我是清白的,没有杀人;但19年后,他做出了反思,他说他是有罪的,因为自己没有尽到一个做丈夫的责任,让他的妻子慢慢远离了自己,最后间接导致了他妻子的死亡。反思之后他越狱了,成功了,并且洗清了冤屈!在我看来,这19年的牢狱生活是他的赎罪,最后他的反思解救了他。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瑞德所说的体质化,你已经在这个体制下很长时间,逐渐适应这个体制,最终完全到了一种没有它就活不了的境地。书中向我们展示了体制化的两种结果:老图书馆员被体制化,最终走向死亡;而瑞德通过安迪的指引与帮助努力克制着自己被体制化,最终和安迪相遇,有着美好的未来。
这给了我一些启发。当今社会充满着各种规则制度,制约着我们的行为。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活得不一样,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法律给了社会一个道德规范,给了我每个人生活的权力,也给了我们同样的底线。而很多人在底线之上敢于创新突破,所以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实现了幸福生活。
安迪就是这种敢于突破的人。他敢于创新,不安于现状,努力寻找机会,做自己想做的。即使在监狱呆了19年后,依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且能够自如的面对变化着的生活。
当然,我们也可以选择一成不变,但这样可能会被僵化,被机械化,活得不像自己。生活就是这样,我们应该敢于去尝试,不要怕会错,怕的是不敢犯错,有时候那些让你觉得难过的坎可能坚持一下就可以迎来美好的明天!
还有,看完之后突然领略到了题目的精妙之处,肖申克的救赎是肖申克监狱里的人的救赎。不仅包括了被关进监狱的罪犯,也包括了肖申克监狱里没有被关进去的罪犯。比如监狱长,由于安迪对理财有着强大能力,从而激起了他的贪婪,恶念,成为了真正的罪犯,最终拿枪自尽而亡,得到了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