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安迪蒙冤入狱,被判终身监禁。无望的岁月里,面对的不仅仅是恶劣的环境,凶恶诈的典狱长,更多的是内心的痛楚和体制对人的控制和左右。他身处的监狱好似一条僵硬腐化,教条密布般的锁链。被关进去的人被锁链锁着,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自己的思维,他们惯于服从,惯于“不犯错”的活着。奇怪的是很多人对此没有意见,甚至还 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和心灵归属的地方。
但是安迪是一个高学历的囚犯,看似柔弱的外表下,他有一颗非常清醒的头脑。他做的事,在常人看来--不可理解,然而他做到了:他不懈地写信为监狱的图书馆迎来的扩建的资金,他教那些"无希望的人"文化,他用十几年的时间挖开了在朋友瑞德的眼中要挖600年的隧道,在一个风雨加的夜里, 他通过这条生命的通道,在500尺的污水管道里匍匐前进,在地狱和天堂的一线之隔间匍匐前进,终于,在对那一片湛蓝的天空和大海的向往下,安迪重获自由,并且惩罚了有罪的典狱长等人。
很多时候,自由是自己争取的。只要你没有犯错,何必怕恶势力。只要你有聪慧的头脑,石墙外的世界等着你去探索。只要你的毅力够坚定,只要你的心够绝,你的向往会随之实现。只要你敢,只要你行动,一切都是能渐渐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