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渐浓,风过吹起住红枫满地,捻几许萧瑟,煎上一盅惬意淡然的茶,与馨香母爱一起,怡然品之,便已是岁月静好,眉宇间一不觉染上抹安然。
性子慢,款步走出学校已是日暮之时,斜阳草树,投下斑驳陆离的光影,碧空早已被镶满绛紫深红,夹杂几缕凉意的秋风拂过面庞,不觉打了个寒颤,母亲见我如此,轻蹙眉头,随即了然一笑,秋风立即变得飒爽许多。
母亲眸光似水,柔柔地瞧着我,亦柔柔叮嘱:“冷了?等着,今晚给你织件毛衣,记得明天穿。”
我明面上笑得灿烂,连忙道谢,讲了几句蘸蜜的话,相对无言,心中总是有些怀疑,哪有一晚上就赶出件毛衣来的?只道母亲是一时口误,笑着摇摇头,复抬头时,又对上了母亲的眸子。
母亲的眸子并不很大,只是眼神真真儿就似一汪秋水似的,实在是我词穷,除了水,我找不出什么能配得上母亲眸光的物什了。是了,也只有水般纯净无垢、包容万物的生命之源,才能配得上这双眸子。算不上多圣洁的,可确确实实是我一口咬死的美丽,也确确实实是我心目中一束永恒的纯净之光。
待我做完作业,已是黑夜嶙峋,朔风笼月黑的光景。我揉揉眼,踏着拖鞋去寻母亲,房里竟只有父亲一人。去了客厅,一片灯光通明,却见母亲端坐在沙发上,正想问句在干什么,脸上却有讶异之色。
母亲双手灵蛇般活动着,团团错综复杂的毛线,在十指翩然起舞之间缠绕、成型、固定……不能说美吧,于我却赏心悦目。
母亲的手不好看,布满皱纹和老皮,这双手啊,操劳了五十多年,饱经岁月的沧桑,我不由想象起来:或许多年前,这也是一双骨节分明、洁白如玉的手,可这双手握过农具,拈过绣针,挑过扁担,抓过汤勺,如今又来为我 编织 毛衣……我心里没由来的绞痛,细细端详着母亲的手:拇指的指甲盖上有一片青紫,那是被门轧的;食指上有水泡,是被滚烫的油珠炸的……
母亲的声音有些沙哑了:“还没睡?赶紧去睡吧!明早就试试毛衣。”
我近乎哽咽着:“妈……”
母亲愣在原地,随即冲我一笑。有一刹那的错愕,我以为是入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