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梅花》宋王安石: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2、《忆梅》唐李商隐: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3、《墨梅》金赵秉文:画师不作粉脂面,却恐傍人嫌我直。相逢莫道不相识,夏馥从来琢玉人。4、《梅花绝句》宋陆游;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著花迟。高标逸韵君知否?正在层冰积雪时。
哪些古诗里有含有梅花这两个字
历代梅花诗赠范晔陆凯南朝宋折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山园小梅林和靖唐众芳摇落独喧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擅板共金樽。梅王安石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足雪,为有暗香来。与薛肇明弈棋赌梅花诗输一首王安石华发寻春喜见梅,一株临路雪倍堆。凤城南陌他年忆,香杳难随驿使来。忆梅李商隐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寒梅最堪恨,长作去年花。十一月中旬至扶风界见梅花李商隐匝路亭亭艳,非时袅袅香。素娥惟与月,青女不饶霜。赠远虚盈手,伤离适断肠。为谁成早秀?不待作年芳梅花绝句(之―)陆游闻道梅花圻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梅花绝句(之二)幽谷那堪更北枝,年年自分着花迟。高标逸韵君知否,正是层冰积雪时。梅花绝句(之三)雪虐风号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过时自会飘零去,耻向东君更乞怜。早梅南朝・谢燮迎春故早发,独自不疑寒。畏落众花后,无人别意看。江梅唐・杜甫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绝知春意好,最奈客愁何?雪树元同色,江风亦自波。故园不可见,巫岫郁嵯峨。早梅唐・齐己万木冻欲折,孤根暖独回。前村深雪里,昨夜一枝开。风递幽香出,禽窥素艳来。明年如应律,先发映春台。唐・王维杂诗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倚窗前,寒梅著花未?杂咏唐・王维已见寒梅发,复闻啼鸟声。心心视春草,畏向玉阶生。忆梅唐・李商隐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华。寒梅最堪恨,长作去年花。江上梅唐・王适忽见寒梅树,花开汉水滨。不知春色早,疑是弄珠人。庭梅咏寄人唐・刘禹锡早花常犯寒,繁实常苦酸。何事上春日,坐令芳意阑?夭桃定相笑,游妓肯回看!君问调金鼎,方知正味难。梅花唐・崔道融数萼初含雪,孤标画本难。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横笛和愁听,斜技依病看。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梅花唐・庾信当年腊月半,已觉梅花阑。不信今春晚,俱来雪里看。树动悬冰落,枝高出手寒。早知觅不见,真悔著衣单。雪里觅梅花唐・萧纲绝讶梅花晚,争来雪里窥。下枝低可见,高处远难知。俱羞惜腕露,相让道腰羸。定须还剪采,学作两三技。梅花唐・蒋维翰白玉堂前一树梅,今朝忽见数花开。几家门户重重闭,春色如何入得来?梅花宋・陈亮疏技横玉瘦,小萼点珠光。一朵忽先发,百花皆后春。欲传春信息,不怕雪埋藏。玉笛休三弄,东君正主张。
含有梅花的古诗有哪些?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逋《山园小梅・其一》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资料图)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卢梅坡《雪梅・其一》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王安石《梅花 / 梅》
相思一夜梅花发,忽到窗前疑是君。――卢仝《有所思》
江南几度梅花发,人在天涯鬓已斑。――刘著《鹧鸪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杜耒《寒夜》
望采纳!!!
与梅花有关的古诗有哪些?
1、原文: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出自:宋代・王安石《梅花》
释义:墙角有几枝梅花,正冒着严寒独自盛开。远远的就知道洁白的梅花不是雪,因为有梅花的幽香传来。
2、原文: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我家 一作:吾家;朵朵 一作:个个)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好颜色 一作:颜色好)
出自:元代・王冕《墨梅》
释义:我家洗砚池边有一棵梅树,朵朵开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点染而成。它不需要别人夸奖颜色多么好看,只是要将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之间。
3、原文: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出自:宋代・卢钺《雪梅》
释义: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服输。难以评议梅与雪的高下,只得搁笔好好思量。说句公道话,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4、原文: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折花 一作:折梅)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出自:南北朝・陆凯《赠范晔诗》
释义:遇见北去的驿使就去折梅花,托他带花带给身在陇头的你。江南没有好东西可以表达我的情感,姑且送给你一枝报春的梅花以表春天的祝福。
5、原文: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出自:元代・王冕《白梅》
释义:白梅生长在冰天雪地的寒冬,傲然开放,不与桃李凡花相混同。忽然在某个夜里花儿盛开,清香散发出来,竟散作了天地间的万里新春。
5首关于梅花的古诗有哪些?
1、《梅花》
王安石
〔宋代〕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翻译:墙角有几枝梅花,正冒着严寒独自盛开。远远的就知道洁白的梅花不是雪,因为有梅花的幽香传来。
2、《
墨梅
》王冕〔元代〕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翻译:我家洗砚池边有一棵梅树,朵朵开放的梅花都像是用淡淡的墨汁点染而成。它不需要别人夸奖颜色多么好看,只是要将清香之气弥漫在天地之间。
3、
《雪梅》
卢钺〔宋代〕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翻译:梅花和雪花都认为各自占尽了春色,谁也不肯服输。难以评议梅与雪的高下,只得搁笔好好思量。梅花须逊让雪花三分晶莹洁白,雪花却输给梅花一段清香。
4、
《山园小梅》
林逋〔宋代〕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须檀板共金樽。
翻译:百花凋零,独有梅花迎着寒风昂然盛开,那明媚艳丽的景色把小园的风光占尽。稀疏的影儿,横斜在清浅的水中,清幽的芬芳浮动在黄昏的月光之下。寒雀想飞落下来时,先偷看梅花一眼;蝴蝶如果知道梅花的妍美,定会消魂失魄。幸喜我能低声吟诵,和梅花亲近,不用敲着檀板唱歌,执着金杯饮酒来欣赏它了。
5、《白梅》王冕〔元代〕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翻译:白梅生长在冰天雪地的寒冬,傲然开放,不与桃李凡花相混同。忽然在某个夜里花儿盛开,清香散发出来,竟散作了天地间的万里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