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王孙翠羽遮天欲向东,群花暗寂汉王宫。龙含下泽开天府,凤宿桐山罢兰丛。大帝今降白狮子,轻尘谁拭紫檀弓。盛名屡效催君老,自在争如驾赤松杨逸之期鹤飞天地,来遇严陵湾。秋山约素水,苍然满函关。衣袂飘五野,人情笑两闲。自在非偶得,寻槎浮朱颜。忽醉五湖上,弹铗裂玉环。遥拈一苇渡,众皆呼为仙。耿耿弄明辰,风凋翠玉鬟。萧萧竟此去,何得共尊前?小晏月落华堂自在芳,秋灯耿耿谢未央。神鳌欲钓吴牛饵,汉帝听传越女香。宿蝶余寒少宜梦,赊花薄露淡为妆。余霞成绮散何物?记得天宣白玉章。步小鸾帘卷幽池冷玉光,经风怯就水晶裳。春心一觉秋花落,飘断月宫雪袖香。杨静春去烟华不再来,自合秋水锁秦台,无边梦雨深深扣,终向窗铃叹未开。秋璇十里春风一袖藏,慵传霞色满琼觞。醉来笑倩夭桃看,留羡新妆照艳阳。相思阿阁碧桃寂寞春,但辞阊阖入龙津。楚天玉管催新舞,胡地缁衣属旧尘。万里湖山唯照雪,一生风月未随人。落红惊散秋波上,始记莲花梦里身。吉娜春风一脉馈天涯,卷送流云出我家死生十年无尽事,清泉还汲就茶花琴言传薰紫袖漫垂烟,寂寂花容可自怜。一曲周郎终不赏,唯从铜雀锁幽弦。月写意青卷飘灯若有思,半窗秋雨动秋词。为猜君子深深意,彩笔空传写绣帷。2001-10-19楼心月歌醉洞庭五夜风,金波微吐墨芙蓉。钗凝寒魄尘休惹,剑动梅妆花未浓。夜色吹残云有恨,衣香寻去月移踪。春心愁散铸秋雨,一缕幽红冷鼎龙。2001-10-20兰葩・忆长吉蕙帐灯烬香茫茫,泣鸾不识去凤狂。幽室倏惊娥眉改,暗尘红画记旧光。秋波想断泪垂血,沉海冰轮风敲缺梦来欲试神仙裳,清电忽灭沉黑铁春思一线悬成灰,枉劳人间碧玉杯粉窗惊晓破残夜,不识迷蝶抱花回洛女秋魂凌波立,鲛人织烟海神泣金风吹天落紫雷,花心飞断红脂湿.2001-10-23姬云裳云迷河汉玉凝霜,十二重城夜未央。碧漏催槎声欲断,绮窗移榻梦初长。星驰紫气开阊阖,月动丹山来凤凰。一觉烟华无觅处,半枕秋露冷残妆。李清愁迹出神山人未知,袖藏春雨露凝脂。常从瑶池窃秋药,更荷云锄种紫芝。青眼虽堪垂羽凤,红颜岂可并琼卮。江湖一去绝尘响,玉手相携共画眉。宁九微醉把霞觞依碧栏,漫妆娇树水晶盘。长思故国春衫薄,久待荒蛮翠黛残。玉蛹擒龙风露下,春香留客梦花间。浮生总似成一笑,月色犹存寂寞寒。郭敖郁怒苍天此性顽,弹铗归去未开颜。趁马吟鞭挥斗府,登楼散发望函关。一堂凤舞惊天陛,四壁龙吟震晓澜。永与青娥期老去,萧萧暮雨立秋峦。上官红亦可殷勤捧翠钟,暗藏明秀惑崇隆。人前绣面芙蓉紫,身上衣衫寂寞红。一笑嫣然故人老,半炊倏忽大槐梦。谁怜漂泊终持去,玉垒深藏侍汉宫。凌抱鹤数盏合欢握中开,霜鹤日边控露来。旧梦几番劳转侧,浮生何处任徘徊。龙腾朔漠沙飞雪,凤啼秦关玉作台。忍看秋华侵碧血,回首千里暮云哀。萧长野折衣欲驾移大荒,雪夜生辉映发长。凤翮天孙鹦鹉渡,龙闲帝驭琥珀觞。寄言阊阖开霹雳,传语旃檀走神骧。谁记多情二十载,染脂泪血殁红妆。
小说中出现过的七言古诗
《木兰词 拟古决绝词柬友》纳兰容若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儿,比翼连枝当日愿。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但是相思莫相负,牡丹亭上三生路。还有一首《上邪》,虽然不是七言古诗,但也经常出现《上邪》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与君绝!
穿越小说用到的诗句有哪些?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风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西江月》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江雪》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提醒你,穿越最多出现的是描景的诗句,还有,你可以看小学生的必备古诗,都是流传最广的,所以穿越中总是出现最多)歌的话,我提供2首,歌词你自己找《神话》,《红玫瑰》(在宫中唱很合适)
古诗词中可以用作小说名的句子 比如,烟笼寒水月笼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