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400字作文篇二:】
每当枫叶正红时,又是重阳节到来时。我踏上了家乡的路,往日泥泞的小路,如今还十分亲切,路旁的景物依旧,只是觉得添了一份愁绪。重阳节,难免让人回想起过往的人,过往的事,过往的一切。我又想起了我那已故的、亲爱的外公。往日外公的欢声笑语,又在我脑海中浮现,让我对他的思念在秋风中更加强烈。
几年前的一个重阳节,那时外公还在我们身边,他的笑是那么爽朗、清澈又慈祥。
生老病死——这不可逆转的自然规律,终究让外公只给我们留下似枫叶般的回忆,徐徐地落下,沉甸甸地压在心头,那爽朗的笑容从此定格。那一刻,我似乎长大了,明白了人世的悲欢离合,明白何谓亲情,明白在世的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一切。
如今重阳节,我站在往日的小路上,习习秋风,夹杂着思念,吹乱了我的思绪。又值重阳,我终于明白这“悲”从何而来。“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此时此刻,我反复咀嚼着这句诗的韵味,尝到“少一人”中包含的那份沉甸甸的思念,其中有对现实的无奈和对过往的追忆。我于这迷离的秋色中,试图寻找昨日一幕幕珍贵的画面,不知不觉,太阳已滑到了山间,像一只泛黄的大石榴。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心里默念着,踏向了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