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推荐一本书》为题的五年级作文范文4_1100字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你们喜欢读书吗?今天我要推荐一本名叫《钢铁是怎样练成》的书。这是一本在一战时期写的小说。作者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由梅益翻译,是黑龙江美术出版社的,编者是宋璐。这本书主要写了保尔・柯察金在革命中成长的经历。这本书有很多令人感动的情节。保尔早年丧父,母亲身份卑微,哥哥阿尔焦姆是一个钳工。那时保尔只有十二岁,他就懂得抗争,把烟末撒在了神父的蛋糕上,还提出了圣经中有问题,这下可把神父气极了,狠狠地揍了他一顿,把他开除了学校。为了生存,他母亲又把他送到一个餐馆去打杂。一次停水后保尔因为太累,忘记关水龙头。半夜突然来水了,灌得满屋都是。后来被堂倌打了一顿,他没有屈服。两年后,哥哥阿尔焦姆把他介绍给了朱赫来。保尔在电站工作了一个月,保尔和他已经成为了亲密的好友了。朱赫来教他了一套英国拳击。一天,朱赫来被匪徒抓走了。在押送的过程中,正巧被保尔撞上了,保尔出其不意的猛扑过去,和朱赫来一起把匪兵打进了水沟,和朱赫来一块儿逃走了。保尔却又被关进了监狱。在监狱中,保尔坚受住了拷打,坚强不屈。他被打得血肉模糊,也不吐露一个字。我不禁感叹:“钢铁就是这样练成的啊!”一次战斗中,保尔的旅长牺牲了。保尔只想着给旅长报仇。“碰碰碰”保尔的战马扔在飞驰着,扬起沙土。“碰”保尔面前火光一闪,他就什么也看不见了,因此他失去了右眼。他战胜了死亡。但保尔即使是受了如此重的伤,他一心想的还是战斗。在筑路工程快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病好了后他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他参加了工业建设和边防战线的斗争,并且加入了党。但是,由于他不停地工作和劳动,平时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体质越来越坏了。1927年,他几乎完全瘫痪了。后来他的眼睛也失明了。但他并没有被打败,而是继续用笔来与生活斗争――文学创作。在母亲和妻子的帮助下,他用生命写成的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终于出版了!保尔找到了希望,开始了新的生活。他在艺术的殿堂攀登的过程中,表现了一个革命战士钢铁般的意志所能达到的境界。保尔的事迹告诉我们,钢铁练就需要经过千锤百炼,人要成材也需有面对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任何人一生的成长,都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以保尔为榜样,在生活和学习中勇敢面对各种困难,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把自己培养成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书,是人类文明发展史的缩写,穿越时间的隧道和历史的长河,其影响潜移默化,可以沉淀在我们的行为举止中,成为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注解着时代的精神风向。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希望你也看看这本书,相信一定能品出不同的滋味。